撞梗、借梗之我见

最近特别想说说关于梗的话题,我的见解不一定对,希望能和大家一起讨论。

说到借梗,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个特别模糊的概念,在我的意识里借梗应该是大面积盗用他人文中的设定,且是核心设定,这样的做法和抄袭一样是令人不齿的。但有一样,我希望能更加理智的对待这个现象,或者说我想讨论一下边界问题。

1.撞梗与借梗

梗,即设定,或者说故事情节,在很多时候会以不同的形式出现在不同的文当中。事实上,如果真的有人去做一个统计我们就会发现所有的文章(既包括所为严肃文学,也包括网文和同人)所叙述的故事种类是一定的,在理论上可被称为“文学母题”。有学者将母题定义为认为母题“指的是在文学作品中反复出现的人类的基本行为、精神现象以及人类关于周围世界的概念,诸如生、死、离别、爱、时间、空间、季节、海洋、山脉、黑夜,等等”。当然在这里我无意向诸位普及文学理论相关知识,但是请注意一点,“母题”是所有的故事的基础架构,及我们所有的故事都是在利用上述这些意向来编制故事情节或表现人物关系。换句话说,梗是非常容易撞的。

所以,什么是真正的借梗呢?在我看来,是主观上利用别人的设定来博眼球,并利用别人的思维成果衍生自己的故事,就是另一种形式上的抄袭。而借梗的界定,我觉得应该将目光集中在是故事架构,起承转合上如果都有一定的相似度,那么即使语言上有很大不同,也可以认为有借鉴痕迹。毕竟一个故事当中需要多个意象以及情节的组合才能支撑,这些架构是不可能大面积重合的。

2.撞梗以后

这里我还想讨论一个问题,撞梗以后呢?借梗当然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基本可以与抄袭相提并论,需要我们去谴责。但是撞梗呢?是不是就不能并存了呢?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文章是心血之物。有一个比喻我一直很喜欢,“每一篇文章都是作者的孩子”,这个比喻的意义并不只在于作者含辛茹苦的创造了文章,还有就是每一篇文章一经被创作,往往会脱离作者的掌控。从信息传播的角度来讲,文章是代码,作者是编码者,读者是解码者,而在这其中读者阅读的时候事实上是看到了他们想要看到的。他们会给出评价,会有相应的反馈,而作者要做的无非是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我一直认为写作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情,如果你想写,就请不受任何打扰的写下去。两者相似撞梗,但也可以展现不同的故事脉络和思想感情,这也是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作者本人对故事和人物理解的机会。

一个圈子就这么大,撞梗的现象我相信也经常会出现,大可不必因此放弃自己所钟爱的脑洞和文章吧。

评论
热度 ( 2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蓼青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