叨逼叨之理智与情感

我讨厌说教,可偏偏自己就是个爱说教的人。有的时候我相信理不辩不明,可是在网上呆的时间长了就觉得讲理的人还是在少数。其实理智与情感的矛盾始终存在于人生的各个阶段,并且无法调和。就像是明知道垃圾食品有害健康可你还要去吃,有些话你知道说了会伤人可是在气头上就是忍不住。情感会屏蔽理智,它更像是人们的本能,没有逻辑,也没有实际,只是凭借一句“我认为······”天可怜见,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可事实上很多人的观点他们自己都没有认真思考过吧。

也许年岁见长,我越来越没有激情跟别人掐架,你认为地球是圆的,别人认为地球是平的,旁观者知道你俩说的都不是一回事,可是两个当事人却深陷其中,可以吵个不亦乐乎。有的时候,我会觉得情感更像是人们动物性的一部分,以它为主导就基本算是否定了理性存在的价值。情感会变化,但现实不会,逻辑也不会。你不能说我喜欢一个人或一个事物就被他变成神话,掩盖一切缺点和固有的不足。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崇拜和理性驱使下的行为方式,这更像是一意孤行的任性,毕竟现实不能靠想象来否定,客观也不会因为主观而改变。人要靠心活着,但是,只有靠脑子才能活的更好。

关于掐架,似乎每个圈子都发生过这样的事,为演员,为角色,为同人甚至为了同人作者。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快。我可能永远无法接受为了掐cp或掐角色而恶语相向出口成脏甚至诅咒别人家人的,即使当事人的价值观念和理性会告诉他你做得不对,可是“我在维护自己的爱豆和圈子”的光荣感和使命感还是会让他干出这样令人不耻的事情来,当然如果理智上觉得这样也没错的人另当别论,毕竟我在这里讨论的是有一定廉耻心的人。

所以,我一直秉持的原则是,我不同意对方的观点或者做法,可以提出论据加以讨论并且尽量做到心平气和,如果不能,我干脆不会回复或会私下和基友吐槽(我认为这没有伤害到他人的感情且我个人需要一个发泄的方式),尽量不给他人造成困扰。且我说出的每一句话,我都会为之负责,所以我不会因为有人骂我而改变自己的观点,毕竟浸淫网络多年,多少还是有一点免疫力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我希望能做到以礼待人,也希望能被以礼相待。

总之一句话,让理性控制总比让情感控制要好,因为思考比本能更重要。

评论 ( 1 )
热度 ( 5 )

© 蓼青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