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想中的同人文

将近一个月没写正经东西的我,决定在4月的最后一天发个文表示我还在(虽然没什么人关心好伐)

啊,对了,此处斗胆艾特香总 @阿香_爱像诗美如瓷器 和棕总 @Atelerix ,最近几天和两位聊天给了我很多启发,才写了这一篇,在此一并表示感谢,爱你们!!!!!

我理想中的同人文

我理想中的同人文,是一个完整的故事,起承转合不缺失,结构脉络很分明,事件发展合逻辑,上下发展有因果。一篇小说,事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可以说读者阅读的,就是作者笔下的故事。故事是什么?那是一个或者一系列事件,我无法想象如果一篇小说失去了故事性,那必然会是一个四不像的东西。再有,仅仅有情感的抒发的文章,我相信那只是一篇抒情散文。

我理想中的同人文,有丰满的人物形象,文中的人物做出的事情符合原著的人设,性格特点不单一,人物之间的关系不走形。我不否认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读者眼中的还是哈姆雷特不是么?他不是克劳迪斯,不是雷欧提斯,也不是波洛涅斯。就像你眼中的林黛玉再怎么不同,她也不可能变成薛宝钗。所以同人中的人物也一样,你笔下的是谁,他再怎么变,精神内核在那里,他不可能成为别人。同人是“戴着镣铐的舞蹈”,限度在哪里其实很分明,作者当然有权利自由发挥,但是请记住,你写的是谁。

我理想中的同人,语言是流畅的。说到此处不禁汗颜,我是一个文笔不好的人,相反,我见过很多文笔好的太太笔下的美好文字简直令人动容。文笔这个东西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它需要长时间的阅读和积累,古人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能吟,阅读是输入,写作是输出,短时间内提升文笔我个人认为可行性比较小。我们能做的,就是用你能想到的最准确的词语描绘人物和场景,用流畅的话束说明就可以。在训练中提升,在练习里摸索。

我理想中的同人文,有充沛的感情。就像每个人的生活里不可能只有爱情一样,同人中的人也不能。他们和周围的人有关系,和这个作者笔下的社会产生关系,所以他们注定不能只有爱情啊同志们!一个故事里应该有的环境,造就了文中不可能只有一对矛盾存在,主要矛盾当然可以是爱情,拿次要矛盾呢?责任,信仰,友谊,承诺,思索,困惑,亲情,工作,未来······那么多的侧面,只要有几个,人物马上会变得立体,文章也会变得有层次,情感的丰沛也就不会再是一个问题。

最后,我理想中的同人文,有意思,感动人,能展现写手对作品,对人物,对生活的理解。AU也好,其他的设定也好,终归不能离开的,是作者创造的人物。或许作为迷妹的我们,想要的只是心理代偿,但我还是希望,每一个作者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尊重笔下的人物

总之一句话:写同人需要常怀敬畏多思索。自勉,共勉。


评论 ( 4 )
热度 ( 39 )

© 蓼青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