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言

这几天异常焦躁。一方面是因为三次元的事情,但最重要的是因为我觉得自己陷入了一个可怕的境地。事实上我每天晚上都想打开电脑写点东西,哪怕从哪里挤出一个故事呢?哪怕只是写上一点点呢?但是没有,真的没有。

当然,我个人承认我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懒,可是这似乎也不能解决问题。因为如果说懒是因为心理方面存在阻碍,那么似乎还是要归结于欲望不够强烈。或者说,如果懒是与勤快相对,那么这是坚持的问题而不是写不出来。可是我并不缺乏这种表达欲,我极其希望能够将一个好故事,一个有一点惊世骇俗但精彩绝伦的故事讲给别人听,但是这个故事总是躲着我,我想不到,所以我只能绝望的抱着脑袋滚出“故事”这片天地。然后我就不得不承认,我就是写不出来。

没东西可写是因为匮乏。这种匮乏的根源在于对生活的物质和对世界思考的缺席。承认吧,即使有一万种理由掩盖,无知永远是人们永恒的恐惧,当然也是弱点。为什么这样说呢?正如每个人运转的世界观不同,每个人看待周围生活的方式也是千差万别。但你不得不承认的是,每个人都是活着的。“别人可以,我为什么不可以”的思维困扰着每一个人。其实每一个提起笔或是打开电脑的人并不缺乏表达的欲望,对文字刻画的程度也并非不可以训练。“我写不出是因为我文笔不好”,可是文笔是形式,真真正正实打实的内核是思想与情感,当一个角色观察世界的时候,事实上是写作者将自己的一部分思维或是视角进行切割重塑,通过角色表现出来。所以没有角色意味着没有思想,没有故事意味着没有生活,这甚至没有办法靠读书弥补,因为缺乏共情式的体验,阅读也不过就是一堆字符的组合,那些微末的情感转化不到个人思想情感的积淀之中,也是徒劳的。

所以还是要写吧,不停地写下去,在写中思考,然后把思考的东西写出来,形成良性的循环。我也希望有一天我看到自己的写作成为一种表达的体现,是思想的外化,是至情之语,是有智之思,是想象力,也是基于现实的升华。

希望如此。


评论 ( 1 )
热度 ( 17 )

© 蓼青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