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翟】六篇日记与一封信(容金珍X翟莉,bg向)

文前语:

1.本文依据的是《解密》小说原著,小说原著,小说原著!(重说三),我没看过电视剧,所以有些人物应该和电视剧不一样(比如电视剧里严实是个女同志,原著中是701破译处处长,出场时是一个老大爷orz)

2.本文为容翟bg,容金珍和翟莉夫妇。

3.抱歉因为功力,ooc几不可免,由于是日记和书信,我努力靠近翟莉的口吻,虽然好像不太成功?

总之,写这篇文,为了表达我对麦家的《解密》这部小说的爱,强烈安利原著!

以下正文:

1.

1966年7月x日 星期六 多云

我又写日记了。今天的我尤其需要写点什么。因为,我决定和容金珍结婚了。

直到现在,我才有时间想想这个决定到底对不对,从他把笔记本递给我的那一刻起,我的思维就陷入了一片混乱。老实说,他写的那些东西我有很大一部分是看不懂的,他写下的语句就像他本身这个人一样,让人无法理解,却又无法不令人敬畏。即使我没读过多少书,也知道这个世界上有的人可以写出非常人所能述说的文字,而那个男人,从来都不是常人。

其实,我是知道组织上的意思的,容金珍的保卫员从来都是女人,如果他愿意,我们的命运就会被决定。很多人在期许这个机会,有我认识的,也有我不认识的女同志。他是破译处的处长,是破译了紫密的英雄,他有权利遴选他的革命伴侣。当然,能嫁给他不仅是荣耀,以后的生活也会好很多。上级安排我去的时候,我曾有过暗暗的心动,毕竟这是一个很好的归宿,但看到他的时候我就知道我是配不上他的。

很奇怪的是,当我第一眼看到他的时候,就觉得他看穿了我。听北院来的同志们说,这个人是会解梦的,他能钻到一个人的脑子里,把一个人的想法看的清清楚楚、通通透透。可是,他看我的眼神那么平静,没有丝毫冒犯,甚至不会让我产生不适与敌意。他只是平和的,读懂了我,在一瞬间。然后,他对我说:能给我新拿一个笔记本么?我的交上去审查了。

我说不清那是一种什么感觉,但在我的一辈子当中第一次觉得,我无法反抗这个人,违背他的愿望。我所能做的一切,就是驯顺于他,听从他的指引,遵从他的意志。这不同与上级交代的任务,那是外力的牵引,而这种服从,发自内心,是灵魂的本能。有的时候我想,我的工作和生活注定,我是要拿枪和敌人拼命的,为了革命,为了这个给予了我第二次生命的新中国。但在容金珍面前,我想成为另一个人,一个如他一样平静的人,然后做一个女人,带着羞怯与和顺。

他住院的时候,总是在思考,那个时候我不敢打扰他,不单是因为他是来自北院的人才,我的上级,而且是因为我不敢。如果惊扰了他,我想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那是不对的。我没法说清楚那种感觉,但我明确地知道,他的思考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偶尔他会和我说上几句话,但常常是沉默。我不知道怎么和他说,生平第一次,我连说话都不敢,所以只好什么都不说。只是每次走到病房外他看不到的地方,我都会懊恼,若是自己读过的书再多一点,像他一样,有文化、有知识,可能下次能跟他多说几句。可是我也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我和他相差的,不只是知识,还有太多其他的,是什么,我说不清,但就是知道的。

只有一次,他问起了我的身世。当我说起自己死了爹娘,从北方一路讨饭到这里的时候,他的眼神一下就柔软了。我极讨厌和别人说起这段往事,也不喜欢别人的同情,我宁可他们不知道,也不想别人拿住了我这的身世说三道四,同情我,甚至轻贱我,因为我是个没家的人。可他不会,我知道。我想和他说,那种源自心底的冲动让我在他问到的时候把我所有的秘密告诉他。那个瘦弱的三十四岁的男人,全701公认的天才好像忽然变成了澄净的孩子,我知道,他懂我,却不会嘲笑我。

不知为什么,我了走过去,他自然而然地握住了我的手,而我像是被梦魇住了一样,任他握着,没有挣脱。那双手不像我的一样粗糙,微凉的,只有中指指节和掌心处有薄薄的茧,不像我,整只手都是粗糙的,那时常年枪留下的痕迹。那时候我才醒悟,原来握笔的人与拿枪人的手,是那么不同,可是两只手若是握久了,也就暖了。

后来我们没再说什么,只是当一切都没发生,但是从那天起,我和他就之间多了些亲近和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尽管他多数时间还是沉默地思考或是看书,可是偶尔,他会抬头看我一眼,笑一笑,再做自己的事,我不想打破那种安和的气氛,那是我从记事以来唯一的宁静时光,我知道,随着他出院,我见到他的次数会变少,能有这种共处的时光更是不可预知的。我希望他能记住我,哪怕在他深不可测的心里留下一点淡淡的痕迹呢?或许是奢望,但同样是希望。

今天傍晚,他来到了我的办公室。我以为他是找科长有什么公干,没想到他径直向我走来:这是我个人的秘密,看完了,给我答复。他说完,把那个蓝色的本子放在了我的桌上,转身疾步离开,如同逃离。按理说,检查笔记这是公事,但他偏偏像是给了我一把钥匙,一把解开他心里密码的钥匙,而我只想在那扇已透出微光的心门前停泊伫望,而不是走进去,窥视那些不属于我的浩瀚风景。

然而我还是读了,关于他,关于别人,关于我。那些箴言。他称我为良人,盼我做他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如一只笼子期盼一只鸟。我唯一想到的是,他在等待我。

于是我去了,我见了,我应了。一如灵魂召唤,天音秘传,我合该属于他,从此,我就是他的妻。

至于未来?我不知道我们会往何处去(我居然写了我们),但那就交给未来吧。

评论 ( 8 )
热度 ( 4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蓼青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