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金珍

容金珍,世间奇珍

这篇文,本身就是多余的。

关于《解密》这个故事,关于容金珍这个人,用一万字写不尽,写一个字都嫌多。可我还是动了笔,权且作我个人的一点心路历程吧。

花了一天,把《解密》读完了,唯一的感觉就是累,那种时间、情感以及思想巨大挤压之下的疲惫与兴奋实在是久违了。第一次感受到一个小说家调用浑身的每一个细胞写一个人,写一部史。我不止一次想象,我就像是走进了时间的长廊,狭长、阴冷,有着灰尘的气味还有偶尔从乌云背后渗出的一点点阳光,然而也很快消散了。还有容金珍,他坐在一间密闭的小屋子里,写写算算,破解着旁人不懂的谜语,偶尔抬头,眼神古井无波,直走到你的心里,你的脑子里,这就是他,容金珍。

容金珍是个天才,他有脆弱敏感的一面,偏偏又强悍到匪夷所思。他像是深不见底的海,没有人能真正理解他奇诡的思想与深邃的心,无论是老爹爹,小黎黎,希伊斯,郑瘸子还是严实。确实,这些人都曾靠近过他,破译过他,甚至窥见过独属于他的一方浩瀚宇宙,然而最终,容金珍只能是容金珍,他们会成为他生命里的一部分,而他自己也始终只是自己。他像是山顶的顽石,被那样多的人仰望,也注视着他们,他聆听着上帝的秘音,驯顺于他的每一个安排,可他始终是安静着,等待着,探寻着。他是信命的。

天才都是脆弱的。都说天才与疯子只有一线之隔,这条线,便是理智。容金珍用那绝对强大的理智洞悉世间的秘密,探究着这个世界最复杂的密码,它将最灵敏的神经拉长到无限,感知最微弱的波动,然后将一切吐纳,变成世间真理。这真理中里有最叵测的人心,也有最纯净的智慧,他匍匐在先哲的圣光下,用心智书写传奇,他如此敬畏着他的英雄,他的信仰,他的使命。

所以,毁灭他的只能是他自己。他日日接触魔鬼,魔鬼也时时纠缠着她。他平生以强大的心灵为盾,但在那个雨夜,他还是放下了,任由魔鬼将他带离人间。尼采说,你在凝望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望着你,他与魔鬼为敌,便是要钻到魔鬼心里去,又不能被它束缚住。与魔鬼缠斗久了,常人会失常,像棋疯子一样,可容金珍不会,他依然安静的观看,洞察,可是偏偏在最接近圣光的时候,被天意打败。与其说他败于他人,不如说他败于自己。可是谁能责怪他呢?他的敏感似乎也注定了结局。他拥有了惊人的天赋,也不许曾受痛苦的折磨,这就是代价,这就是报偿。

可是,他还是世间至珍,还是那个静默的天才,他用细密的神经触摸世界,也让世界丈量他的心。

他只是他,容金珍。


评论 ( 3 )
热度 ( 6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蓼青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