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德哈同人《情书》

我藏匿于黑暗,等待光明的盛放,你跨过沟壑,带着恩赐,我却执意地退却了。

                                                ——题记

这篇长评,从看到《情书》的第一天就想写,然而几次提笔,又放下,原因不是无话可说,而是有太多话,不知从何说起,只能作罢。那些信件中细小的、绵密的疼痛汇聚之后实在太过深刻,以我的文字来描述,实在是苍白了些。但是尚算冲动使然,即使词不达意,也应该写上一些,算是向能写出这样美好文字的香总 @阿香_爱像诗美如瓷器 表白,也算为了满足自己一个心愿吧。

中国有一句俗话,叫做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每每读来,深以为意。若是曾居于高屋华厦,再回陋室,便是不堪忍受;若是食必珍馐,餐必美味,面对粗茶淡饭,便是难以下咽;若是心曾在春日的暖阳和风中苏醒,有了情,有了未来,有了憧憬和期许,你又怎么能奢望它能再次在严冬中僵死呢?

《情书》中的的德拉科是品尝过绝望的。他曾有过最美好的生活,父母疼爱,家境富足,甚至,还曾拥有过那个眼眸如雨后新绿的男孩。他们曾针锋相对,但也曾并肩翱翔,曾彼此憎恶,但也曾相爱。只是那些都成了“曾经”,那轮他们并肩仰望过的太阳还未驱散前路的阴霾,他如同伊卡洛斯的陨落,宣告了一切的失去。从此他和哈利,只能分属光与暗的两侧,等待命运的判决。

战争带走了太多,那些曾经的梦都在魔咒的光芒里被惊醒,横流鲜血和无望的杀戮让每一个人麻木,德拉科累了,他放弃了能和哈利共同迎接胜利的希望,所以他只求能以最大的能力帮助对方,然后,欣然赴死。如他所说,这场持续千年的争斗在他们的时代爆发是一场莫大的不幸,他们不是不困惑的,如他、如哈利、如战争中的大多数战士,他们都如此年轻,却要用还未曾灿烂过的生命化解那些属于他们但又不完全属于他们的矛盾。只是,德拉科尚知是非对错、善恶曲直,为了彼端的爱人和永不属于自己的光明,他做出了选择,临渊一跃之际,甚至试图将那已经发芽的种子埋葬,成为历史风烟不曾存在的注解。

而哈利呢?那个迎来了久违胜利的青年领袖在无数辗转反侧、梦魇纠缠的夜里,一定也会想起消失在火焰的爱人。除了那些信件,他甚至没有其他东西可以凭吊,所以将将这些信公诸于众为他洗刷污名成为了他唯一所能做的了。谁说德拉科不是他唯一的支撑与信念呢?光明普照,只有那人,成了光背后的暗。谁都知道,他们界限分明,可是谁又知道,光明与黑暗,是彼此相依,不可分离的呢?

最终,他们魂归一处,也算是美梦成了真,迟一点天上见,也是一个好的结局吧。

评论 ( 5 )
热度 ( 39 )

© 蓼青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