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同人文应该怎么看

实际上吧,这个问题说过太多次,说的我自己都觉得我是个话唠,但是今天首页上一篇文还是让我想说说这个话题,因为文里呀,扯上了看同人和听相声的相关性。我是个极其不喜欢跟人当面对着干的人,所以那篇文,我不转载,只写我自己的。还是那句话,只讨论,不掐架。
有的朋友是知道我的,天津人,极其沉迷于相声,7岁听广播,10岁下园子,传统一点的段子都听过,就连行话也讲得上两句(俗称春点)。早年间有听相声写作业的光荣历史,很多包袱也是耳熟能详。茶馆相声听了不少,氛围也时常感受,因而对那篇文中的某些观点不以为然。
博文中称“同人文该怎么看?捧着看!”并列举了作者听相声的经历,以证明即使相声演员演的不好或一般,也不应该叫倒好,那不是给大家伙添堵吗?那你买票干嘛?难道不是为了开心吗?进而延伸到同人,既然点开这篇文就证明你对它感兴趣,最好啊,捧着,这样你高兴,作者也有信心继续创作,皆大欢喜,何乐不为?
对此,我不太同意。
说个事儿,我记得10年前,我上初中,寒假,去当时天津的老燕乐,当时20一张票。这场一共五块活,当天第三场(俗称腰)不太好,演员但是挺卖力气,但是我都能听出来,嘴里不利索。坐我前面的一个大爷,目测得有70多岁了,站起来,扒着台口,那拐棍往台上抡,嘴里喊着:“下去,你俩说的介都是嘛?”那一幕至今记忆犹新。
天津人管听相声的人,叫听户。老听户捧角儿,你要是说得好,他能追着你听,场场买票,甚至你要去外地演出,他能跟你一起去。但你要是说的不好,他们是不会给演员留面子的,不论倒好拐棍,还是茶壶茶碗,照扔不误。但也只有这样的环境才能提高艺术水平,才能出大家。
听老人说,旧社会天津相声园子更乱,你在上头说,观众就在底下磕瓜子聊天,谁管你说了什么?但唯独那么几位,比如马三立上了台,底下鸦雀无声,所有观众都听他的!什么叫捧?这就叫捧!为嘛捧他?因为说得好啊!
回到同人文上,很多人写文,慢慢已经不满足于兴趣了,而是想当太太,有很高的热度,有很多的留言,有大批的粉丝,在鲜花和掌声当中得到自我满足。这当然很正常,别说别人,我写文也是希望能如此的。然而所有这一切都该从一个出发点出发,那就是你写的好。
文笔好,情节好,故事精巧,叙事流畅,脑洞够萌够吸引人,读者自然会点赞推荐,评论表白,换句话说,自然有人捧。所以呀,提高自己,锻炼自己才是第一要务。
虚假繁荣要不得,辛辣批评催奋进。
与诸君共勉。
另,你问我同人文该怎么看?用眼看。

评论 ( 4 )
热度 ( 13 )

© 蓼青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