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弗勒斯斯内普的一些看法

之所以想写这么一篇东西,是因为一条微博及下方评论。原博是:“斯内普是个恶霸,但他很喜欢从莉莉身上散发出的善良,可他却永远学不到,这也是他的悲剧。——罗琳”事实上,这是少见的对斯内普极为精准的评价。可微博下方评论中评论当中的一句:“因为罗琳对他的这种负面看法,我对罗琳的好感荡然无存······罗琳创作造了这个人物,但她从没有理解过他,也真是可笑。”让我忍不住想说一说我自己的看法。仅代表一家之言,接受批评,不接受谩骂,不掐架,谢谢。

看过很多关于斯内普的同人,大部分是斯哈,也有些别的cp,而大多数文里,斯内普都是阴沉,毒舌,痴情,强大。这不算是一个苏的人设,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有很多苏文。其实,罗琳在对于斯内普的塑造上来看,这个人设从一开始就不讨喜,无论是性格上,还是经历上,斯内普从不完美,甚至和完美简直相差太远。我十分同意用恶霸(bully)这个词来形容他。他自己作为一位教师,从不一视同仁,不公平相待,挟私报复,依仗自己是教师,将父辈的恩怨加注在一个孩子身上,即使他会保护哈利,却也以折磨他为乐。

但更重要的是,在我看来,斯内普从不是一个善良的人。当他将预言告知伏地魔的时候,他在想什么?他想要的是什么?权力,地位和名声。试想如果最后,伏地魔认定预言所指为他人而不是莉莉,斯内普会倒戈吗?我相信不会。他不会对受害家庭心存怜悯的,相反,他会沾沾自喜于自己被认可,哪怕是以一个孩子的生命为代价。甚至,在他得知预言中人是莉莉的儿子而向黑魔王求情时,也依旧只要求伏地魔放过莉莉一个人,没有她的丈夫和儿子,他甚至不在意这两个人的生死。说一句重一点的话,他不过是自私,只要得到自己想要的,其他的与他无萦。他最后会成为光明一方的间谍,完全是由于莉莉是光明一方的,若非如此,此人也会在黑暗的泥淖中完全沉沦,再无转圜吧。

斯内普的悲剧在于,若说贝拉特里克斯和其他一众死忠不明善恶,不辨是非,那么西弗勒斯斯内普大概就是最可悲的一种。他见过光明,知道光明温暖,黑暗刺骨,可是他变不成为那样善良的人。莉莉有美满的家庭,从来是不缺爱的。可是斯内普呢?几乎一无所有。那样美好炽热的感情,他只在莉莉的身上见过。他没有奢求过莉莉会回应他的爱,但是他也不能容忍一个羞辱过他的詹姆波特和他去抢他唯一珍视的东西。明明詹姆什么都有,一切都理所应当的过分!他费尽千喜万苦而不得,詹姆却只需要哗众取宠便可以了。他又怎么能甘心呢?其后加入食死徒,成为间谍,他最大的悲剧就在于他知道善恶是非,却不得不作恶。不这样,又怎么证明他是活着的呢?于是,斯内普成了灯下的影,火中的灰,在最靠近光和热的地方,却永远到不了他想要的远方。

只是最后,他终于成为了那个悲情英雄,为了莉莉,也为了他所知的正义而死,这是不是也是一种幸福呢?

评论 ( 6 )
热度 ( 152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蓼青玄 | Powered by LOFTER